只是在广袤宇宙和漫长岁月的某一个尘埃般的角落相遇

岛慧 / Life Unexpected (6)

“伊野尾桑,起床了,早饭已经准备好了。”中岛轻轻敲了两下门。
“啊……痛苦的月曜日啊……不想上班呜呜呜……”伊野尾揉着头发,不情不愿地爬了起来。自从一个月前中岛到了家里,他就关掉了手机闹铃。比起突然爆起的响铃,还是中岛温柔的叫醒比较适合自己提前老龄化的心脏。

“早啊,中岛君。”鸡窝头先生一边打着招呼,一边走进洗手间。中岛站在厨房里忙碌着,“伊野尾桑,午餐便当是烤三文鱼和豆腐料理,番茄味增汤装在保温杯里,做得浓了一些,如果不够热的话,可以兑点热水进去。”
“好——辛苦你了!”伊野尾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虽然脸颊还是没什么肉,但是经过中岛细心的照顾,脸色明显红润了起来,一直苍白的嘴唇也变得粉嫩了。

简单洗漱之后,换上挂在客厅的西装,挑了条深蓝色条纹的领带系好。把加班整理的资料装进公文包,伊野尾坐到餐桌前,看着中岛利落地把早餐一一摆上桌。
“我开动了!”伊野尾笑眯眯地对着中岛双手合十,然后飞快地夹了个竹笋玉子烧丢进嘴里。“呜哇!好好吃~”
“伊野尾桑喜欢就好。”中岛把身上的围裙脱掉,在伊野尾对面坐下,安静地翻开一本书。虽然不能一起用餐,但是中岛每天都会坐在桌前陪伊野尾吃完。

伊野尾往嘴里塞着米饭,眼神飞向中岛手里的书。“方丈记……中岛君这周要看古典文学吗?”
“是的,看完历史部分就很想看这些。比起别人陈述的,我也想了解历史人物本身的想法。”中岛以两秒一页的速度阅读着,伊野尾说出“多谢款待”的同时,他也合上了最后一页书。
“好羡慕中岛君吸收知识的速度啊~要是我跟你一样厉害就好了!”伊野尾坐在玄关穿鞋,顺便向站在身后的人感叹着。
中岛稍微思考了一下回答道:“伊野尾桑需要什么信息都可以告诉我,我会尽力帮你的。”
“欸~真的吗!那真是帮大忙了呢。”
“嗯,如果这样可以让你不用每天加班的话。”
“那我就不跟你客气咯!我出门啦。”
“路上小心。”

中岛裕翔站在窗前,目送伊野尾充满活力的背影消失在街道的尽头。回到厨房,把碗筷洗刷干净后,穿上了羽绒服。
对于机器人来说,主人不在家的白天是漫长又无事可做的,中岛通常会选择去社区里没什么人的图书馆,或者去超市采购生活用品。
今天的中岛在分岔口迟疑了一下,走向没有去过的社区公园。
周末跟伊野尾出门的时候曾经路过这里。“这里啊,是人类最初和最后的归宿呢。刚刚出生的小婴儿会被妈妈带到这里,学习和别人相处;迟暮之年的老人也喜欢到这里,大概是会回想起很多过去的事。但是呢,中间年龄的人很少会在这里消磨时光,因为他们总是忙忙碌碌的,为了追逐更好的世界停不下脚步。没办法像小朋友和爷爷奶奶一样,好好感受这个世界平凡又普通的一面呢。”
中岛裕翔虽然并不太理解伊野尾的话,但是他截取了关键点——这里可以观察人类,观察世界,对他来说已经足够。
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,他们怀抱不同的情绪,穿着不同的服装,有各种各样的行为。中岛对人类和世界抱有天生的求知欲,单纯的阅读已经无法满足他的好奇心。他决定去公园走走。

坐在没有人的秋千上,中岛认真看着眼前的一切。
几个小婴儿被聊天的妈妈们抱在怀里,睁大眼睛注视着对方。
几个大一点的孩子在玩沙子,因为不会说话,一言不合就大哭起来。
还有一个老人,安静地坐在轮椅上,看着远处已经光秃秃的樱花树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天空,蓝色。
秋千,黄色,摇晃。

孩子,好奇,学习。
妈妈,温柔,照料。
老人,沉静,旁观者。

笑容,是快乐,喜爱,示好。
斥责,是愤怒,不满,厌恶。

伊野尾慧,友善。我的拥有者。对我抱有好感。
我。
我?
我是中岛,中岛裕翔。
我是谁?
我是什么?

“喵……”
一声猫叫打断了中岛的思维,失去焦点的目光集中到灌木丛中。发现了,猫,幼崽,白色有条纹。
中岛站了起来,朝目标走去。他蹲下身子,小猫犹豫了一下,蹭了过来,绕着他的脚边转圈,不时拿小脑袋摩擦着他的裤脚。
“你是谁?”
“喵。”
“你的家人呢?”
“喵!”
“你想干嘛?”
“喵?”
“你饿了?”
“喵~”

虽然没办法沟通,也很难理解小猫的回应,但是中岛并不想无视它的存在。走进便利店,买了一小个罐头,发现小猫蹲在门口直勾勾地盯着他的手。
“果然,你想吃饭。在别人的门口不太好,跟我去公园吃吧。”
小猫被散发出一点点鱼腥的罐头吸引着,亦步亦趋地跟在中岛身边走回了公园。

中岛把罐头打开,放在地上,看着小猫吭哧吭哧的狼吞虎咽,坐回了秋千。
小猫吃掉了整块鲹鱼,舔干净罐里的汤汁,满足的眯起眼睛,踱步走向中岛。毫不见外地跳起,窝到了中岛的膝头。
中岛纹丝不动,继续着自己的思考。
猫,温暖,自由,孤独。
跟人类不一样,跟人工智能也不一样。
他若有所思地观察着这个第一次接触到的动物。

“伊野尾前辈,今天下班后有空吗?一起去喝一杯啊~”同校毕业的川本端着咖啡凑到了伊野尾办公桌前。
“欸~今天可能不行哦,下次吧、下次!”
“前辈最近很奇怪哦,每天中午都有爱心便当,晚上也不加班了,都是把资料带回家。快说,是不是金屋藏娇了!”
“喂喂,给前辈留些隐私空间好吗!我先走一步。辛苦了~”
伊野尾拎着便当盒和公文包,风一样地卷出了办公室。
今天晚上不知道吃什么啊,好期待。

“时间不早了。”中岛拍了拍已经熟睡的小猫。它懒懒地喵了一声,站起来抻了抻身子,轻盈地跳到地上。
中岛向前走了两步,回头看看,它还端坐在原地,注视着自己。
“我先走了,你也快点回家吧。”他并不在意一只猫是否听得懂自己的语言,似乎只是想把心情表达出来,哪怕对方是只猫。
“喵~”小猫摆了摆毛茸茸的尾巴尖,一转身走进了灌木丛,一副毫不留恋的样子。
中岛裕翔在原地呆了一会儿,迈步走向了超市。
今天晚上,就做鲹鱼料理好了。

评论(3)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大森林里的小茉莉 | Powered by LOFTER